2016江西鄱陽湖尋鶴之旅(上)

撰文.攝影/恐龍

「鶴」素來以長壽命聞名,在民間信仰中龜、鶴都是長壽的象徵。根據金氏紀錄記載,世界上最長壽的鶴活了84歲,是隻名叫「wolf」的白鶴。白鶴(Grus leucogeranus),又稱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或雪鶴(Snow Crane)。

記得,2004年,我們第一次到印度旅遊,參加的便是以鳥類觀察為主題的自然生態團,同行的友伴大都是自然愛好者。在經過約十個小時的混亂交通之後,我們終於開始適應屬於印度的緩慢步調,到達位於巴拉它普的Keoladeo NP,當晚就投宿於園區內唯一的旅館,後來才知道這其實是國家公園的招待所。領到房間鑰匙時感覺沈甸甸的,就著大廳昏黃的燈光一瞧,原來是塊長方形的銅版,上面蝕刻了一隻鶴的圖案和房間號碼,連著ㄧ支同樣顏色與材質的黃銅鑰匙,立刻有種穿越時空回到蕃王領主的時代。我們詢問櫃檯的服務人員這是什麼鶴?他回答:「是西伯利亞白鶴,數量非常稀少,這裡正是牠們的度冬地。」

1970年代,國際鶴類基金會(ICF)的共同創始人之一Ron Sauey博士曾經對此地的白鶴族群做過研究,當時對這種頻臨滅絕的鶴類瞭解不多,他的追蹤證實了阿富汗的Ab-I-Estada湖是白鶴中亞遷徙路線的一個重要中繼點。2001年美國發動反恐的阿富汗戰爭,2002年最後一次觀察到白鶴降臨Keoladeo濕地,2004年到達此地觀鳥的我們並沒有幸運地看見傳說中的白鶴,我們只看見了赤頸鶴(Grus antigone)。

十年之後(2013年)我們舊地重遊,赤頸鶴依舊在溼地內成雙成對,而西伯利亞白鶴的中亞遷徙路線卻已成絕響。

南韓順天灣與白鶴初相見

真正與白鶴的不期而遇是在2009年南韓的順天灣濕地,這裡是韓國白頭鶴(Grus monacha)最大的度冬棲地,當我們在一群灰色的白頭鶴飛翔隊伍中,突然看見一個白點時,牠的身分立刻引起好奇,從相機螢幕放大照片檢視,發現牠除了初級飛羽是黑色之外全身雪白,正是一隻白鶴,這個意外的發現紀錄了我們和順天灣濕地與西伯利亞白鶴的第一次相遇。

探望金山迷航小白鶴

這樣的第一次也在臺灣發生,2014年12月10日一隻白鶴亞成鳥迷航到基隆外海的彭佳嶼,3天之後在金山清水濕地被發現,小白鶴的出現讓臺灣的鳥種紀錄往前推了一筆,因為台灣本來並不在白鶴的遷徙路線之中,根據ICF的資料顯示,全球的白鶴數量不到4000隻,主要居住在薩哈共和國,分為東西兩大族群,99%的數量屬於東部族群,冬季時會遷徙到長江中游的鄱陽湖地區度冬。

西伯利亞白鶴的遷徙路線圖(維基百科)

在小白鶴停留於金山濕地513天的奇幻旅程中,有許多的改變逐漸蘊釀成為事實,有許多熱心的人們關心並推動這些改變,我們也曾經數度拜訪小鶴,看著牠的羽色由黃轉白,也在臉書上的粉絲頁關注牠的訊息,看著邱大俠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拜訪白鶴在鄱陽湖的度冬地,以及遠赴西伯利亞與俄羅斯的研究學者合作,我們不禁在心裡想:「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到實地去看看。」

鄱陽湖探訪白鶴度冬地

2016年底我們真的成行了,用了10天的時間走訪了中國前兩大淡水湖泊-洞庭湖與鄱陽湖,實際探訪西伯利亞白鶴度冬的濕地,以及其他候鳥的狀況。

根據ICF的資料顯示,相對於其他的鶴類,西伯利亞白鶴對棲地的要求很高,必須有大片的濕地以滿足築巢、覓食和育雛的需求。牠們是雜食性動物,通常是素食以濕地植物的根莖為主,但在繁殖期間也會補充蔓越梅、嚙齒類動物和昆蟲蛋白質。

南磯濕地白鶴印象

這次我們探訪的南磯濕地位於鄱陽湖南側,是區內面積最大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有3.33萬公頃,冬季的枯水期水位下降,我們開車行經的道路兩側是一望無際的草澤,長滿許多濕地植物,其中有大片的苦草、野荸薺等,是度冬候鳥重要的食物,除了大量的雁鴨棲息之外,我們也看到了白頭鶴和白鸛等珍稀鳥類,不過這裡最大的亮點當然是西伯利亞白鶴,全球約95-99%的數量在此度冬,它也是位於東亞-澳大利亞水鳥遷徙路線的重要中繼站,2008年中國將其地位提昇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第一天的尋鶴之旅在陰雨綿綿中展開,從南昌設定導航過去南磯濕地車程約1個半小時,當路面開始顛頗穿越一座橋樑越過堤防之後,視野突然開朗,眼前是一座觀鳥的高架建築,有三層樓高,不過並未開放,一條損壞的高架便道通向灘地盡頭,近處的草澤和遠處的水域,滿滿的都是大雁。我們將器材架在觀鳥屋下方,勉強可以避雨拍攝,雖然氣溫有些低,不過心情很激動,因為如此的景象在台灣是看不到的。

巡視一圈之後發現這裡棲息的主要是大型雁鴨,有灰雁、豆雁、大小白額雁和鴻雁,但是沒有任何白鶴的蹤跡!由於細雨不斷無法在戶外拍攝,我們只好開著車在廣大的濕地內巡弋,這裡的環境多樣豐富,滿佈長滿蘆葦的草澤,枯莖殘桿的小水域,翻過土的田地和細長的引水渠道,鉛灰色的烏雲低垂,壓著黃褐的枯黃色調,有種自然的和諧感,遠方不時點綴著小小的白點,透過望遠鏡我們小心翼翼地辨識著,這是東方白鸛,那是西伯利亞白鶴,更多的時候,是大群的蒼鷺在迷濛細雨中撩撥著我們的想像。

躲藏在蘆葦叢中的大麻鷺(Botaurus stellaris),不動時有絕佳的保護色。

灰雁(Anser anser),黃褐羽色配上粉紅嘴喙,靈動可愛。

一天結束的時候,我們看見了一家3隻白鶴,旁邊伴隨著一群東方白鸛。